top of page
CI.Seoa News.png

《 Google 》問題、聳肩和未來:四分之一世紀的變遷


Google 將在本月晚些時候正式慶祝我們的 25 歲生日。為了開始慶祝活動,Google 和 Alphabet 的 CEO Sundar Pichai 回顧了我們的前 25 年,包括導致我們最重大突破和最有幫助的產品的問題和技術進步。他還分享了一些對於我們具有 AI 機會的想法,以在更大的範圍內做有意義的事情。


對於全球使用我們產品的每個人、我們的員工和合作夥伴:


本月,Google 將慶祝我們的 25 歲生日。能夠達到這個里程碑是一個巨大的榮幸,這得歸功於使用我們產品並挑戰我們不斷創新的人們,以及過去和現在數十萬名 Google 員工為構建這些產品所貢獻的才華,以及和我們一樣相信我們使命的合作夥伴。


這是一個感恩的時刻,也是一個反思的時刻。


我一直在思考過去 25 年來技術發展了多少,以及人們如何適應它。幾年前,當我在美國讀書時,我在印度的父親剛剛獲得了他的第一個電子郵件地址。我對能夠更快(且更便宜)地與他溝通感到非常興奮,所以我發了一封郵件。


然後,我等待... 等待。整整兩天後,我才收到這樣的回覆:


「親愛的皮查伊先生,已收到郵件。一切都好。」


對於這種延遲和形式主義的回覆感到困惑,我給他打電話,想知道發生了什麼事。他告訴我,在他的工作中,有人必須在辦公室的電腦上打開郵件,打印出來,然後交給他。我的父親口述了一個回覆,那個人抄下來,最終打字發回給我。


再快轉到幾個月前:我和我十幾歲的兒子在一起。他看到了一些有趣的東西,拍了一些快速的照片,然後與朋友分享了這些照片。然後,他們互相交流了一些消息,一切似乎比我只是掏出手機的時間還要快。


我與我父親之間的通訊方式與我兒子今天的通訊方式相比,顯示了不同世代之間變化的多麼大。對我們來說需要幾年時間來適應的技術,對我們的孩子來說已經變得非常自然。我父親曾對這些想法感到驚訝,當作為科幻小說的概念,像是通過手錶接電話,或者告訴你的車播放你最喜歡的歌曲 — 都讓我的孩子們聳肩不以為然。


這些聳肩讓我對未來充滿希望。它們為下一代將建立和發明的事物設定了很高的標準... 我迫不及待地想看看會讓他們的孩子也聳肩的是什麼。


創新的一個重要真理是,一旦你推動技術的界限,它很快就會從非凡變成普通。這就是為什麼 Google 從未把我們的成功視為理所當然。


一切始於搜索


25 年前,拉里和谢尔盖首次書寫下我們的使命:整理全球訊息,使之普遍可訪問和有用。他們對一種新型的搜索引擎有了宏大的愿景,以幫助人們理解網上訊息的潮流。他們建造的產品,Google 搜索,繼續幫助全球數十億人獲得答案。


有幾年,我也是那些像任何其他網絡用戶一樣體驗 Google 的人之一。我記得我對 Google 的能力感到驚訝,它可以找到對最深奧的問題提供最佳答案,從埋藏在商店客戶服務頁面中的細節到不知名的足球規則。


我問 Google 的問題隨著時間的推移而演變:“如何修理滴水的水龍頭?” “到 Stanford 醫院的最快路線?” “安撫哭泣的嬰兒的方法?” 可能是在 2003 年的春季左右:“如何在 Google 面試中表現出色?” 隨著時間的推移,Google 在回答這些問題方面變得更加出色。


看到人們如何利用他們的問題的答案所做的事情一直都是令人鼓舞的,無論是尋找醫療保健或在困難時期找到安慰,學習新技能,追求新的職業道路,還是開展新的業務。一個在印度鄉村的學生可以訪問與斯坦福教授相同的訊息,這是一個革命,它已經改變了生活,也改變了我們的世界。它為教育和企業家精神開辟了前所未有的途徑,沒有任何其他東西能夠媲美,也不會。


搜索也為 Google 在我們自己的牆外產生經濟影響奠定了基礎。我們的廣告平台和工具最初的前提與搜索本身一樣簡單:幫助那些已經在尋找他們提供的產品和服務類型的客戶。這特別吸引了小企業,比如第一家註冊的賣龍蝦的郵購公司。和搜索本身一樣,任何企業都可以在線上做廣告,這真正產生了轉型性的影響,幫助成千上萬的企業成為數字經濟的一部分。


四分之一世紀的問題


搜索仍然是我們使命的核心,也是我們最大的大躍進,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當然,今天的 Google 不僅僅是一個搜索框。我們有 15 個 Google 產品,每個產品都服務於超過五億的人和企業,還有六個每個有超過 20 億的用戶。


像大多數 Google 搜索一樣,所有這些產品也始於一個問題。對於 Gmail 來說,問題是:我們能夠為每個人提供 1 GB 的存儲空間嗎?在 2004 年 Gmail 推出時,這個存儲容量是大多數其他免費網絡郵件服務提供的容量的 100 倍以上!


然後幾年後,我們看到了為改進人們所在地的網絡瀏覽器(以及網絡)的機會。所以,我們提出了 Chrome 的問題:我們能夠建造一個使網絡變得更好的瀏覽器,以簡單性、速度和安全性為核心嗎?就在推出之前,我自己也有一個問題:人們會使用它嗎?


YouTube 大膽提出了問題:如果我們讓每個人都有一種方法將他們所知道的與世界分享,會怎樣?如今,它已成為一個強大的學習和知識平台。


問題不斷湧現,我們不斷提供新的答案來改進和擴展我們的產品:如果 Google 地圖能夠讓人們詳細查看世界上的每條街道,那會怎樣?如果我們建立了一個翻譯工具,允許人們以多種語言訪問訊息,並進行多語言交流,那會怎樣?如果你只需描述你想看到的內容,就可以搜索並找到所有舊照片,那會怎樣?


我們還問自己如何最好地與他人分享我們的工具、突破和基礎設施。Google 一直從雲端開始建設,即使我們直到 2008 年才推出我們的雲端業務。如今,Google Cloud 已經成為世界頂尖的企業之一。各行各業的合作夥伴正在使用 Google 技術來改進客戶支持和供應鏈效率,減少碳足跡,構建新應用程序,並在 AI 的幫助下完成更多工作。就像我們的廣告客戶一樣,雲端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幫助下經營更好、增長更快,並創造就業機會。


當然,我們提出的不是每個問題都以成功告終。在任何 25 年的旅程中,你都會遭受一些打擊,學到一些教訓,並努力做得更好。還記得 Google Wave 嗎?


我們也曾面臨公司未來的一些難題。在 2000 年代,人們問網絡真正能夠持續多久?在 2010 年代,人們問我們能否適應移動計算時代,以及搜索是否已經「結束」?每一次,我們都更堅定地回答,變得更加強大。我們一直以我們使命的獨特關注為指導,這使我們堅信應用深層計算機科學來改善人們的生活,對不可能抱持著健康的不在乎態度。


對不可能抱持著健康的不在乎態度


正是這種健康的不在乎態度使我們能夠解決其他人無法解決或不願解決的問題。例如,有一個不可能的想法,那就是將一個強大的計算機放在每個人的口袋中,不論他們的收入或互聯網連接。如今,Android 運行在全球 30 億台設備上,從最新的可折疊設備到入門級手機。它一直是我們努力使互聯網更多樣化的努力的核心,並激發了其他變革性產品。同樣,Chromebook 使計算變得對全球的學校都可用。Google Pixel 將我們最新技術的最佳部分 —— 基於機器學習的相機、語音識別、轉錄能力、tensor 芯片等等 —— 直接交到了人們手中。


這就帶我們來到 AI。Google 自幾乎剛開始就一直在投資 AI。我們是最早在我們的產品中使用機器學習的公司之一,早在 2000 年代初,我們就開始使用機器學習來進行拼寫校正,提高廣告的質量,並提供建議和推薦。


然後,在 2010 年代初,深度神經網絡引起了真正的興奮。在 2012 年,我們中的一些人參加了一個在我們主要校園咖啡廳 Charlie's 附近的會議室里的演示。我記得我震驚地看著研究團隊向我們展示了他們在圖像識別方面取得的進展,這是由於神經網絡的突破所驅動的。那是我第一次心裡想到:這真的將改變一切!


當我看到 DeepMind 所進行的具有開創性的跨學科研究時,該研究集中於理解智能的本質時,我也有類似的感覺。這些進展深刻影響了我的思維,當我在 2015 年成為 CEO 時,我認為 Google 應該轉型成一家以 AI 為主的公司。


接下來出現了更多的問題。如何為這一代新的計算提供動力?所以我們發明了張量處理單元(TPU),這為機器學習提供了比當時其他硬件更高 30 倍到 80 倍的性能改進,並為 AlphaGo 計算機提供了動力,該計算機在 2016 年擊敗了圍棋世界冠軍李世乭。大約在同一時期,我們在 2017 年發布了我們的里程碑式 Transformer 論文,該論文創建了今天大多數生成式 AI 和大型語言模型的神經網絡架構的基礎。


這些技術突破中的許多已經導致了我們最令人難以置信的產品創新。大語言模型如 MUM 和 BERT 使複雜查詢的搜索結果變得更加有幫助。我們已經創造了讓人們通過語音、圖像甚至問關於他們看到的內容的問題來表達他們所尋找的內容的全新方式,從我們的新搜索生成體驗(SGE)到 Gmail 中的「幫助我寫」。今年早些時候,我們推出了 Bard,這是一個早期實驗,讓人們與生成式 AI 合作。


我最喜歡的時刻是看到我們的產品如何在人們的生活中產生影響:無論是一位忙碌的父母拍了他們的手工抽屜的照片,並使用 Bard 激發了一個下雨天的項目,還是一個旅行者使用 Lens 來翻譯外國國家的火車時刻表,或者更深遠地,一個家庭能夠聽到一位患有 ALS 的男子的聲音,這要歸功於我們在語音識別和合成方面的研究。


設計能夠以規模幫助人們的產品既是一種榮幸,也是一種責任。人們有自己的問題:我們是否可以信任這些新技術?我們深思熟慮如何從一開始就構建負責任的技術,無論是確保每個人的訊息都受到保護和安全,還是保護人們免受在線壞演員的威脅。


這也包括參與有關這些技術將如何塑造我們社會的重要辯論,然後共同找到答案。AI 在其中扮演著重要角色。盡管我們對 AI 的潛力感到興奮,可以造福人們和社會,但我們明白,就像任何早期技術一樣,AI 也帶來了復雜性和風險。我們對 AI 的開發和使用必須應對這些風險,並幫助負責任地發展這項技術。我們在 2018 年推出的 AI 原則是實現這一目標的重要部分。這些原則引發了問題,比如:它對人們有幫助,有益於社會,還是可能以任何方式帶來危害?這些原則也塑造了我們的產品開發和 AI 應用,並引導我們尋找解決新問題的方法。例如,就在上周,我們推出了 SynthID,一個用於水印和識別由 AI 生成的圖像的工具,這將有助於解決透明度方面的一個重要問題。我們將繼續與專家和社區合作,持續學習和改進。


展望未來


展望未來,我一直在思考 2004 年原始創始人信中的承諾:“開發能夠改善盡可能多人生活的服務 —— 做有意義的事情。”


通過 AI,我們有機會以更大的規模做有意義的事情。


我們剛剛開始看到下一波技術能夠做到什麼,以及它可以多快地改進。已有一百萬人正在使用 Google Workspace 中的生成式 AI 來編寫和創建。洪水預報現在覆蓋了 4.6 億人居住的地方。有一百萬研究人員使用了 AlphaFold 數據庫,其中包括 2 億預測的蛋白質結構,有助於減少塑料污染、對抗抗生素抗性、對抗瘧疾等等。我們還展示了 AI 如何幫助航空業減少飛機的對流雲,這是對抗氣候變化的重要工具。


儘管如此,還有很多工作要做。隨著時間的推移,AI 將成為我們一生中見證到的最大的技術變革。它比從桌面計算過渡到移動計算的變革更大,可能比互聯網本身更大。它是技術的基本重組,也是人類聰明才智的一個不可思議的催化劑。


使 AI 對每個人更有幫助,並負責任地部署 AI,是我們未來 10 年甚至更長時間內實現使命的最重要方式。


現在,AI 將使我們和其他人能夠提出以下問題:


每個學生如何能夠在任何語言和任何主題上都能夠訪問個人導師?

我們如何使企業家開發新形式的清潔能源?

我們可以發明什麼工具來幫助人們設計和創建新產品,並發展新業務?

運輸或農業等領域可以如何重新想像?

我們如何幫助社區預測和準備應對自然災害?


隨著這些新的前沿不斷展現,我們有一個更新的邀請,勇敢而負責地行動,改善盡可能多的生活,並繼續提出這些重大問題。


我們對答案的搜索將推動未來 25 年的非凡技術進步。


如果在 2048 年,如果在世界的某個地方,一位少年看到我們用 AI 建造的一切,然後聳聳肩,我們就知道我們成功了。然後,我們將繼續工作。


感謝過去精彩的 25 年,


桑達爾・皮查伊(Sundar Pichai)



科技新聞類別 News category

科技新聞影音 News Video

​科技新聞類別  News Category

搜尋新聞 Search News

科技新聞類別 News category

bottom of page